:::

校園焦點

全校導師會議 檢察官分享新型態毒品防治新觀念

2017-11-22 • 輔仁教育

全校導師會議 檢察官分享新型態毒品防治新觀念

王俊棠檢查官於講座中傳授毒品防制新知識。

輔大106學年度第一學期全校導師會議11月15日下午於國璽樓一樓演講廳舉行。會議中透過頒獎,表揚以及感謝各學院的導師平日對學生的關心。會議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偵破W Hotel命案的王俊棠檢察官演講,傳授新型態的毒品新知識以及防治觀念,台下師長踴躍提問,互動熱烈。
 
本次的全校導師會議於國璽樓演講廳舉行,全校各學院的導師齊聚一堂。會議首先由校牧林之鼎神父領全場師長一起祝禱,接著由使命副校長聶達安神父致詞勉勵,感謝平日各學院的導師們的付出。隨後為卸任主任導師、經營班級獲獎的各院導師進行一系列表揚以及頒獎。其中在學務處服務四年,擔任主任導師的陳若琳老師將卸任,由使命副校長頒發感謝狀,新任主任導師一職,將由醫學系專任教授王嘉銓老師接任。
 
擔任會議主持人的學務長王英洲表示:「經營一個班級不輸教導一門課」。輔大一共有兩萬七千多名學生,除了教官負責,導師們也扮演著關心學生的重要角色。為協助老師輔導工作順利進行,學務處目前正製作一套導師輔導專書,內容收錄輔導案例呈現學生狀況,提供老師進行輔導工作時參考。此外,學務處也鼓勵老師、學生下載「悠遊輔仁 學務行動APP」,透過APP,輔大師生能夠方便掌握一手校園資訊。
 
另外,近期為加強校園毒品防治宣導,本次導師會議中也舉辦專題講座,邀請到偵破W Hotel命案的王俊棠檢察官,主講「新世代反毒策略」,分享毒品防治新知識。王俊棠檢察官提及現代的毒品會以各種新興型態來包裝,將毒品化身為各種沖泡即融飲料、咖啡包、糖果等,希望透過新鮮感吸引年輕人。也因為取得容易,毒品在校園中的氾濫情形也日漸加劇。
 
至於師長該藉由哪些跡象判斷學生可能接觸毒品,王俊棠檢察官提供幾項具體方式,可以從學生的出席狀況著手,檢視學生是否突然大量缺課,以及生活開銷短時間大幅增加觀察。王俊棠檢察官也建議,師長若遇到學生有接觸毒品的情形,先以關懷的方式了解學生是否遭遇不順遂或者困難。唯有找出根本性的原因,才能夠再進一步給予學生最適當的幫助。 【公共事務室校園記者 龔亭毓報導】